★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08/09

四川海螺溝冰川

我們從成都出發經雅安上里古鎮,準備前往海螺溝,車子沿318國道川藏線行駛。

進入山區後車子逆青衣江而上,沿途可看到青衣江河谷風光。
以陡峭險峻、氣候惡劣聞名的二郎山,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嶺,也是川藏公路上的第一道咽喉險關,這裏常年冰雪暴雨,交通運輸極為困難。二郎山隧道於1996年動工興建,主隧道長4172公尺,海拔高度2182公尺,是亞洲最長的公路隧道。
我們一路從成都、雅安過來,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穿過二郎山隧道進入甘孜後,就變成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了,同時體驗兩種迥然不同的氣候。 
從川藏公路遠眺大渡河。
過了二郎山隧道後,我們已進入甘孜藏族自治州車子一路沿著水流湍急大渡河行駛,抵達海螺溝溝口「磨西古鎮」。其實前往海螺溝的路途並不輕鬆,除了車程長那些險要多彎的山路一點不好走,若從成都坐車直接前往, 大約要6-7小時,當晚我們住宿明珠花園酒店。
由於去海螺溝的觀光客很多,所以一大早就有許多人搶著排隊買票。我們搭乘觀光車,遊覽位於貢嘎山雪峰腳下的海螺溝景區,沿途山巒起伏、風景宜人。海螺溝冰川發源於貢嘎山主峰的一條冰融河谷,身處山腳,遠望終年積雪不化的貢嘎雪山。
觀光車到達三號營地後,我們再轉乘高空纜車,纜車上可凌空俯瞰冰川與森林交錯的美景。往下看大冰瀑,寬有1100公尺,落差1080公尺,由無數個巨大的冰塊組成,仿佛從藍天直瀉而下的一道銀河。海螺溝冰川是僅次於加拿大的世界第二大冰瀑。
當我們到達四號營地觀景台時,陽光照耀著泛藍的大冰瀑,放射出炫目的光彩。被雲霧遮住的貢嘎山,主峰海拔7556公尺,在藏語中意為"至高無上、潔白無瑕的山"。
我們從冰川入口沿著山路下行到冰川底部,近距離觀賞冰川、冰洞、冰裂縫。
海螺溝冰川海拔2850公尺,其生成大約1600年前,為年輕的冰川,冰川舌伸入原始森林6公里,冰川與森林共生。冰川因為每年都在融化,所以冰舌下半部都被泥沙覆蓋了。
我順著山坡而下,小心翼翼的爬過大大小小石塊,由於氣溫溼冷、又是高海拔冰川之路相當濕滑,走來氣喘吁吁頗為吃力,後悔沒帶登山杖來。
經過長途跋涉攀爬,終於來到冰川上,我摸摸那看起來像是岩石的冰川,真是冰啊!仰頭望去,山看不到邊,雲和雪已經分不清了,周圍像是位於冷凍庫般地寒氣逼人。
盡頭處的冰川懸崖峭壁就像刀子削過一樣,但只可遠觀不可靠近,因為不小心滑倒就會跌入冰裂縫,真是非常危險。
由於地上的砂石散落在摸不著邊的冰川裡,走在濕滑的冰川上真是非常吃力。在海拔3000公尺空氣較稀薄,回程又是一路上坡,沿途還要爬過那些大石塊,對我的體力可真是一大考驗。
我一路走走停停,一直回望氣勢雄偉的冰瀑,真希望躲在雲霧中的蜀山之王「貢嘎山」能露臉一下。無奈天氣愈來愈差,遠方霧茫茫的一片,還飄起雨來。
山上露天的一個廟,安詳的靜立在山腰間,四周經幡飄搖。在雪山的俯視下,虔誠的藏民祭拜著貢嘎山神。
我們再度搭乘纜車下山,從纜車遠眺對面河谷,兩岸遍佈紅石,色彩艷麗。紅石是花崗岩上生長的一種特殊的紅色藻類,才讓石頭變成紅色。
下午我們返回海螺溝二號營地泡戶外溫泉其泉眼從半山腰流出,日流量8900噸沸泉水順崖而下,溫度高達92 ℃。這裡有14個溫泉池,依地形的大小而建,大的有近百平方公尺,小的只能容納兩人共浴。如果時間充裕,可住在二號營地溫泉賓館,住這裡可在任何時候享受海螺溝的天然溫泉。



相關旅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