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2/05/17

【暢遊台灣】舊山線、勝興車站、龍騰斷橋之旅

 「舊山線」專指三義~后里間因鐵路電氣化截彎取直後,已停止行駛營運的路段。這段鐵路不僅有沿路最美麗的山林景緻、有海拔最高的勝興車站、還有氣勢磅礡的龍騰斷橋
雖然舊山線已經停駛,我們這群鐵道迷今天將找尋過去回憶,來一趟時光交錯的旅程。
舊山線在過了鯉魚潭鐵橋龍騰斷橋間,有第三、四、五、六號等四座隧道連續組合而成的隧道群,非常具有特色,是鐵道迷拜訪之地。
我們走在其間,伴隨著午後陽光灑下,忽明忽暗地穿越重重隧道逼近的奇景,令人有如置身在時空交錯的光廊中。
我們走了好久,經過好幾個隧道後,終於在鐵道眺望到龍騰斷橋了。龍騰斷橋係日本人於一九○六年所建的糯米紅磚橋,是台灣鐵路橋樑的經典之作,然而卻毀於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 
 
這座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騰斷橋,原來的橋樑構成是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橫跨在景山溪支流龍騰溪深谷上,氣勢萬千。
在河的另外一邊還有一群斷橋遺跡,幾座紅磚造型的擎天殘柱,矗立於荒煙漫草中,殘缺的紅磚橋墩上被樹包覆住了,滿是歲月與歷史的痕跡,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1907年),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
 
雖然大火車已經停駛但有迷你的小火車可以體驗。
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元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0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


相關文章:
 苗栗後龍好望角~看大風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