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3/31

【暢遊台灣】到牡丹鄉體驗排灣族婚禮

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山區的高士村,鄰近四重溪、旭海、恆春是分佈於台灣最南端的排灣族部落。這次,我們跟著馬繼康老師,翻山越嶺來到全國最南端的原住民部落,準備實際體驗排灣族的傳統婚禮。

排灣族的傳統婚禮現今已不多見,高士部為了傳承文化,規劃了「VUVU傳統婚禮」,讓造訪的遊客可以透過扮演活動,體驗早期排灣族的生活習俗

高士部落地處偏遠,空氣潔淨,景觀原始自然,居民以務農為主,是個世外桃源

在進入高士部落之前,部落唯一的女巫 ( cjuku.gidip ) ,要我們先進行一段"過火"的儀式, 這是進入部落必須的儀式 。由於高士部落鄰近客家庄,所以服裝融合了客家花布與藍杉,與傳統的排灣族服裝有差異。

在排灣族的習俗,「過火」可驅惡靈,也透過煙把每個人到來的訊息傳至天上的祖靈,得到祂們的庇祐。


步入部落中心, 族人們早已恭候多時,廚房也已經升起煙火,準備我們中午要吃的午餐。



部落的女巫阿嬤,為我們示範排灣族的粽子「阿拜」的作法 先把月桃葉洗乾淨,再放入調好味道的糯米、小米和山豬肉,用草繩綁好即可。

煮熟後的「阿拜」風味獨特,散發濃郁的月桃葉氣味,讓人口齒留香。以往,只要部落裏有豐年祭或喜慶,婦女們都會準備「阿拜」讓族人分享,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地學包「阿拜」




接著,排灣族阿嬤搬出木槌與木筒,倒入用炭火蒸好的糯米,教大家搗麻糬搗麻糬主要是在重大節慶,如:結婚、新居落成、滿月、豐年祭等活動,大家同心協力杵臼、搗麻糬,分享美食與喜悅



排灣族阿嬤手腳俐落,很快地揉好糯米,包入香噴噴的花生糖粉,揑成一塊塊,放在月桃葉上,這樣香Q可口的麻糬就上桌了。



搗麻糬是一種非常辛苦吃力的體驗,大家接力輪流,直到糯米飯糰變成又白又軟的麻糬為止。我們每個人都認真做出好吃的麻糬,雖然不是山珍海味,但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VUVU傳統婚禮,重現過去南排灣的傳統婚禮儀式,大家換上排灣傳統服飾,選好新郎、新娘、媒婆等角色,每個人在活動當中都飾演一角。

枕頭、棉被、小米酒、檳榔、香煙、山豬等都是嫁妝,婚禮上的嫁妝多寡貴重,可顯現女方家的富裕與地位。
  
古時候新郎不能新娘,是因怕新郎的體力不支,無法負荷後續的行程,所以婚禮當天,男方會帶著一名壯丁負責揹新娘。


婚禮當中,媒婆會說明新娘嫁妝,雙方家族喝完酒後,男方即可揹走新娘,但途中還要防止女方家人,因為不捨女兒出嫁來搶婚,經過一番波折後,新郎終於將新娘迎娶到男方家。


大家扮演迎娶的親友,一邊抬著新娘的嫁妝,一邊唱著歌,聲勢浩蕩地前往男方家。女巫為新人祈福,新郎新娘喝交杯酒,交換信物,與親朋好友們共享小米酒。接著巫師帶大家唱祝歌,婚禮儀式結束,全體親友就開始唱歌跳舞,共享婚禮的喜悅。

藉由這些體驗,我們不只了解到高士部落的特色,也因為參與儀式,讓大家學習到排灣族祖先的文化,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的旅程啊!




其它文章:

屏東三地門部落尋奇

 

跨年之旅~ 到屏東與原住民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