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7/10

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Lithuania

這次參加「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13日」之旅,我們從波蘭南部的古都科拉克開始,一路往北行進,經過華沙托倫、格但斯克,在第七天終於離開波蘭,進入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共和國 Lithuania。

歷史上,波羅的海三小國和俄羅斯彼此往來頻繁,近代更因為共產政權擴張,被強迫統一,直到蘇聯瓦解、共黨垮台,各個國家才邁開大步、走出自己的路。立陶宛共和國於1990年宣布獨立,居民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東正教、新教路德宗等,在經濟表現方面,立陶宛比其他兩國遜色許多。

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是個歷史古都,舊城內將近1500座建築物,分別建於不同世紀,有哥德式、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的建築,形成許多不同的建築風格,由於維爾紐斯舊城具有獨特的魅力,在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聖史丹尼勞斯大教堂」,始建於1251年,幾經大火摧毀,於十八世紀末由立陶宛建築師,以古希臘神殿型式呈現,是立陶宛境內最重要的天主教教堂,同時也是維爾紐斯最顯眼的地標。

「聖彼得保羅教堂」座落於老城外,1 7 世紀由來自義大利大師所興建,雪白色的內部裝飾,與兩千件生動的石膏雕像,是此巴洛克教堂最大之特色。

舊城區有一座黑面聖母像,據說此黑面聖母非常靈驗,數百年來已有成千上萬的信徒到此膜拜,其中還包括了教宗也曾造訪過這裡呢!

聖安娜教堂為磚蓋哥德式建築是羅馬天主教教堂,以其獨一無二的建築和結構而聞名,富於表情的高塔、數不清的拱門、數以百計的藝術品,堪稱維爾紐斯最美麗的建築。

我們沿著石板路從舊城走向新城,發現街上的年輕人打扮新潮 ,維爾紐斯除了擁有濃濃東歐氣息,也帶著西歐大都市的現代感

位於維爾紐斯近郊的特拉凱古堡,建於13、14世紀,由立陶宛大公─蓋迪米納斯下令興建以阻擋條頓十字軍的進犯。水中古堡以橘紅色的磚及石頭建成,坐落於嘉維湖島上,由小木橋連接兩岸,景色秀麗,湖面帆船林立,是立陶宛非常著名的風景渡假區。

 
立陶宛著名的十字架山,在西元1831年有一群反抗蘇聯政權的立陶宛民眾被逮捕,隨後並遭受到迫害,他們家人為了紀念這些罹難的受害者,於是來到這裡立了十字架,藉以抒發內心悲憤的情感。每一個十字架 ,都見證了立陶宛的戰爭及革命,久而久之,這個地方變成了立陶宛人民的聖地。

附圖: 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13日之旅



波蘭~參觀維利奇卡(Kopalnia Soli)鹽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