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7/08

波蘭~琥珀之都格但斯克(Gdansk)

對於台灣人來說,波蘭不是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但它是東歐的一顆明珠,仍保有原來的樣貌。這個國家以前有過悲慘的命運,在歷史的洪流中,曾經在地圖上消失好幾次,但最後又重新復甦。


在波蘭旅行,走過好幾個大城市,其中以格但斯克(Gdansk)最讓我印象深刻。格但斯克位於波羅的海沿岸波蘭北方最重要的海港。格但斯克曾是斯拉夫人最早的定居地,歷史可追溯到公元997年。


在漢薩同盟時代以來的600多年間,格但斯克始終是波羅的海沿岸地區,一個很重要的航運與貿易中心。



在古代歐洲,曾有一條「琥珀之路」,這條商路從波羅的海,向南直達羅馬,在當時名噪一時。而位於波羅的海之濱的格但斯克,便是這條「琥珀之路」的起點,因此格但斯克自古便有「琥珀之都」的美譽
 
這是與波羅的海相連的莫托拉瓦運河(Motlawa),在河邊可以看到許船隻進出港口。


格但斯克的舊城區非常值得一遊,這裡曾被德國佔領過,又是重要商港,所以建築、口音等都和波蘭中南部略有差異。在二戰期間城內90%的建築遭戰火毀壞,戰後大部分的古建築得到修復,漫步城中,完全感覺不到戰爭在這裡留下的痕跡


格但斯克的舊城區,擁有許多從漢薩同盟時代以來的優美建築,沿街有許多精美的建築和雕塑,是每一個來到格但斯克的遊客不會錯過的觀光目的地。

廣場是舊城區的主要中心,城市的重要儀式和節慶活​​動都在此舉行,廣場中間是17世紀的海神尼普頓的噴泉。走在這個歷史悠久的老城,古典的建築和莊嚴的教堂散落在各個角落,好像進入了中世紀的某個時間點。


格但斯克是著名的琥珀集散地,舊城區有一條琥珀街,這裡的琥珀飾品店作工精細,舉凡項鍊、耳環、戒指樣樣都齊全,每一個都美到讓人很想買。但是這些美麗的飾品價錢也很高貴,最多只能殺到八折,在無法分辨真假的情形下,我選擇欣賞和拍照就好。


位於舊城區的聖母瑪麗亞教堂興建於15世紀,是世界上最大的磚砌教堂,厚重的外形和高高的穹頂,使它成為格但斯克市內的一座地標 。


但是教堂在二次大戰中,被蘇聯軍隊攻擊嚴重受損,木製屋頂和窗戶被燒毀,天花板和鐘樓坍塌,但是很幸運的,內部的大部分藝術品得以倖存。戰後,在1946年開始重建工程,但是1955年教堂又再次火災,以至於內部的重建工作一直持續至今。

波蘭坎坷的歷史,豐富了當地的飲食料理,飲食同時具有法國、義大利和猶太特色。波蘭人吃飯時先喝湯,這粉紅色的湯就是波蘭有名的甜菜湯(barszcz),加幾顆小餛頓,喝起來酸酸甜甜的。


波蘭人的餐點平實無華,主菜大部分是炸豬排、奶油燉肉丸子,搭配烤馬鈴薯、炸薯條,甜點不是冰淇淋就是很甜的蛋糕,吃完很有飽足感。






其它文章: 

波蘭~參觀維利奇卡(Kopalnia Soli)鹽礦

比利時~美麗古城布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