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9/20

【暢遊台灣】馬祖。南竿自助之旅‎

以前對馬祖沒什麼深刻印象,不久前看到一張芹璧聚落的照片,被那質樸又獨特的建築所吸引,心中一直惦記著要來此一遊。

避開旺季暑假人潮,我們在九月初,跟旅行社買了「機票+住宿」三天兩夜的套裝行程,前往馬祖自助旅遊。

選擇九月去馬祖的好處是天氣比較涼爽,壞處是很容易碰上颱風,只要風雨大一點飛機就得停飛。所幸,出發當天晴空萬里,我們搭乘的立榮小飛機,很順利的降落在馬祖的南竿機場。

我們出發前就已經蒐集了許多資料,在旅館拿到地圖,規劃好路線,就可以很輕鬆地玩了。馬祖自助旅遊,機車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價格為全日500元, 加滿油。不過,島上的公路有些路段很陡,騎車時要多加注意。



馬祖酒廠聲名遠播,其中又以「八八坑道」系列高梁酒受青睞, 來此可欣賞獨特造型的紀念酒。酒廠目前僅開放展覽室及八八坑道,室內展出馬祖酒廠歷代出產的紀念酒、已絕版的藥酒等珍貴酒類。參觀完畢後,還能喝上一杯酒廠招待的高梁酒,讓很多遊客趨之若鶩。




牛角村位於南竿東北方,在形似牛狀的南竿島上是執牛角的位置,因此舊名「牛角村」。走在牛角村裡,質樸的古厝,曲曲折折的石階巷弄,每每吸引我駐足拍照。在牛角村可以看到許多閩東式的建築,當地人為避免強大的海風吹掀了屋瓦,都會在屋頂上石塊,因而形成地方特色。


中午,我們就在很多網友推薦的老店「依嬤的店」用餐。「依嬤」是馬祖話「奶奶」之意,店裡頭陳設簡單,很特別的是,牆上滿滿都是簽名的痕跡。我們點了【風味套餐】NT.350,包含以下幾樣:老酒蒸淡菜+老酒蒸竹蟶+醉蝦+涼拌紫菜+紅麴炒飯+珍珠餛飩湯+酥炸酒糟鰻魚+青菜+招牌酒糟肉。事後回想,這餐竟然是我們在馬祖吃到最美味的一餐,之後再也沒碰上好吃的店家了。

在馬祖有很多昔日的戰地文化景觀福山公園山頭上,氣勢雄偉的「枕戈待旦」,是馬祖戰地精神的代表。


鐵堡孤獨突出於海中,是一座小型坑道式碉堡,曾為兩棲蛙人駐守重要軍事據點鐵堡內部則為士兵的居住空間,有砲台、床鋪、廚廁等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來到南竿,一定要到這個有鬼斧神工之稱的「北海坑道」參觀,當年出動了2個師、3個步兵營、動員了約七萬人,歷時820天不分晝夜的日夜趕工後,憑靠著一鎬一斧的人力和炸藥,終於打敗堅硬的花崗岩鑿出這條堪稱蓋世之作的坑道,工程之雄偉令人讚嘆不已
津沙聚落曾是南竿第二大村,由於六十年代以後漁業沒落,人口外流,漸漸人去樓空、殘破凋零。津沙保存著很多完整的閩東古厝,臨港依山而築,在村落巷弄中漫步,成了一種特殊的體驗。
馬祖南竿有一座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神像的高度為28.8公尺,神像由365塊花崗石建構而成,具有保佑馬祖「365日、日日平安」之意。
 
到南竿,傍晚別忘了到落日大道欣賞聞名的「西尾夕照」,沿岸的景色美不勝收,總是讓旅人流連忘返。
在南竿的住宿地點,我們選擇了「日光海岸」旅館旅店的外觀很樸實, 每個房間都可以看到海景。我們夜晚坐在戶外聽著陣陣潮水聲清晨在朝陽中悠然醒來「日光海岸」的主人很親切,早餐也很不錯,尤其是用「繼光餅」做成的漢堡更是美味好吃。





其它文章:

【暢遊台灣】屏東九棚沙漠.八瑤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