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4/04/05

京都賞櫻自助行~米其林一星。懷石料理初體驗。山玄茶

當我計畫要去京都賞櫻之時,朋友強烈推薦此行一定要好好品嚐正宗的「懷石料理」, 因為京都懷石料理是日本料理的原點,在視覺上像是藝術品,除了選用當令食材,烹調手法更是繁複,因此不可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朋友推薦的是價位平實,而且又得到米其林一星的「山玄茶」,聽說很多有名的京料理亭都必須先預約,所以我們在出發前一個月就先上網訂位了。
 
「山玄茶」位在祇園附近的小巷弄裡,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地方,最後終於依約在中午12:00進入餐廳享用午餐。

用餐的會場是一間狹長的日式榻榻米房間, 中間擺了長形木桌,室內裝潢簡單並不華麗,窗外是個小小的日式庭園,整個房間感覺寧靜舒適 ,氣氛很優雅。這房間總共只能容納十個客人,除了我們是外國人之外,其他全是日本人。(我們訂的是日幣5500的中午套餐)
等全部賓客入座後,主廚先給我們每人一杯鹽漬櫻花茶,並且專心地準備第一道菜。雖然房間裡只有十個客人,但在吧台就有四個廚師他們的神情都很專注,感覺很用心在做菜款待客人。
 
先付,是日餐宴會中上的第一道菜類似中國的冷菜 ,特點是量小,口味多種多樣。廚師知道我們是外國人,還親手寫了菜單,並解釋做法。
每一道菜的份量並不多,但對於色、香、味都非常講究,連餐具都經過一番配搭。看到這麼美的擺盤,真的很讓人捨不得吃!


這道菜應該是整個套餐的主菜吧!是由季節性的菜色組合而成,有鯖壽司、炸魚卵、玉子等,每道菜都可吃出材料的原味,口味清爽做法也很細緻。

這一小碗飯看起來毫不起眼,但加了小魚入口非常好吃,每一粒飯都很有彈性,配上醃漬小物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這一餐從開始到結束,總共花了兩個半鐘頭,最後當我們結束用餐時,主廚和助理廚師們站在門口恭送客人,還彎腰鞠躬九十度。這次的懷石料理初體驗,美味的食物和店家親切的服務,讓我對京都的傳統藝術美食留下深刻印象!







其它文章:
 日本美食之旅~來去鳥取吃松葉蟹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