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2/10

【暢遊台灣】跨年之旅~ 到屏東與原住民過新年

現在跨年幾乎是全民運動,很多人不是到101大樓前面倒數等著放煙火,就是一早上山迎接元旦日出,但是今年我卻過了一個很特別的跨年!
今年跟著馬繼康老師去參加一個跨年活動,我們屏東縣三地門和原住民一起過新年。我們到的那天,當地的排灣族和魯凱族頭目、貴族及長老都盛裝出席歡迎我們。
  
 美麗的魯凱族娥冷公主及頭目熱情接待我們,主辦人與頭目們拿起連杯酒器,共飲小米酒。


晚會有原住民傳統的烤山豬和歌舞表演。 


 
當晚的特別來賓是瑪家鄉的佳義國小合唱團,他們穿著傳統排灣族服裝,以天籟般的歌聲迎接我們。他們曾去過奧地利、德國表演,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這次跨年之旅我們投宿的地方很特別,是住在屏東縣瑪家鄉的禮納里永久屋部落,這裡收容了2009年莫拉克颱風受創的魯凱族及排灣族居民。永久屋由世界展望會援建,建築為輕鋼架歐式木屋。Rinari(禮納里),在排灣語中,意即「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



我們所居住的區域,居民屬於魯凱族,在社區入口有雲豹魯凱族祖先的雕像,雲豹對魯凱族人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相傳魯凱族的祖先就是在雲豹的引路下翻山越嶺在舊好茶建立了部落,因此舊好茶被魯凱族人尊稱為「雲豹的故鄉」。

 
永久屋就建在半山腰,視野好空氣清新,有卅多戶當地魯凱族原住民擔任接待家庭,歡迎遊客借宿,以接待團體為主,把遊客當家人

 
這裡的每戶房屋面積32坪,住戶可美化或營造休憩空間。我們的home媽江仙華這兩年接待了許多位遊客,她在客聽擺放了祖先的雕刻作品,訓練她的姪女擔任解說工作,希望入住的遊客能融入當地文化。住在這樣的接待家庭,感覺好像到別人家作客,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


 
入住這兒的原住民以雕刻和彩繪妝點家園,使新聚落增添了藝術氣息。 
 
 
這裡的住戶好像在藝術競技般,有人在門前畫百合、有的雕老鷹,百步蛇等圖騰,居民把魯凱族的圖騰裝飾在自家門前,就像以前住在舊好茶部落一樣,這是族人緬懷家鄉的方式


 
這裡的永久屋每一間都很具特色,值得細細品味。借宿過的馬英九總統,形容禮納里是台灣版的「普羅旺斯」。 
 
整個部落裡,大頭目的家最豪華醒目,柱子上纏繞著百步蛇,屋前豎起雄偉的石板,用太陽彰顯他是部落的頭頭,這些圖騰都顯示出屋主的尊貴身分。
 
 
部落長老穿著傳統魯凱族服飾,戴上珍貴的琉璃珠飾品讓大家拍照。
部落裡的媽媽正在做原住民傳統美食奇拿富」,主要材料是小米、芋頭乾粉、豬肉以及假酸漿葉,一般而言,只有重大節日或迎賓時,才會製作招待貴賓。


柯廣一家門前畫上蝴蝶,柱子上鑲嵌著許多馬拉松比賽的獎牌,蝴蝶象徵他是部落裡跑最快的男人。


彭水光是部落裡的雕刻藝術家,在他背後是在台灣各處比賽得獎的獎狀。



在2012年的歲末,我在屏東禮納里和一群坦率、純真的原住民朋友一起跨年,鄙棄繁華都市,沈澱心情,在這裡找到反璞歸真的感覺。


 

相關文章:
 舊山線、勝興車站、龍騰斷橋之旅

環島之星悠遊台灣~來去台東看熱氣球(下)